小妖怪喵

我等到了光。

【柏麟帝君vs罗喉计都】《轮回》(二)

二、


幽冥鬼界,忘川河畔。


血色彼岸花铺满黑色河岸,幽幽雾气中,有零星几点暗黄烛火,引着浑浑噩噩的魂灵渡往忘川。


一道暗淡的白色身影在暗光中缓慢行走,那烛火晃晃悠悠忽明忽暗,将那白影照映得忽虚忽实,仿佛风一吹,那身影便会同这烛火一般,如轻烟般散了。


与四周其他引渡人不同,这处引渡人提着烛灯,提醒着白影注意脚下:“帝君,小心石阶。”


白影没有说话,忽然轻轻晃了一晃,那引渡人一惊,连忙伸手去搀,中途似想起什么,将袖摆长长垂下遮住手腕,隔着袖子让他搭住手。


白影微微颤抖,似乎虚弱不堪,连身形都虚虚实实几欲消散,引渡人忙伸手掐诀,指尖溢出一道流光溢彩的莹光,瞬间没入白影体内,白影轻晃几下,终于稳下元神,连那几近虚无的身形也实在了些。


白影轻喘一声,慢慢抬起头来,雪白的长发间露出一双清澈凤眸,浓密眼睫轻颤,忽然开了口:“聚灵草?”


引渡人微微躬身:“幽冥鬼界,除了彼岸花之外寸草不生,这聚灵草虽品质低劣,却能助您稳固元神,聊胜于无,帝君莫要嫌弃。”


柏麟垂眼看他,许久后轻笑一声,“我已削去神籍,堕为散仙,早已不是天界帝君。”


他慢慢站直身体,露出白皙如玉的一张脸,那张脸上,亦无百年前天界神君那股子威仪与傲慢。


他看了引渡人垂着的衣袖一眼:“你若是有所求,恐怕,要让你失望了。”


他存于这世间已有万年,三界之事无所不晓,幽冥鬼界终年暗无天日,无日月星辉之灵,因此难生仙草,而引渡人不得召令,永生永世不得出这鬼界,因此这聚灵草虽是人间最下品的灵草,在这冥界之中,却是万金难求的宝物。


“帝君……”引渡人一顿,想起他之前所言,从善如流换了称呼,“君上误会了,小仙并无所求。”


柏麟闻言,微微拧眉,似是不解。


引渡人拱手向他俯身行礼,然后才慢慢起身:“天帝曾言,这世间之事,皆有因果,今日君上与小仙相遇便是果,而这因,却是起自于百年前的君上。”


柏麟微微侧头:“我?”


他打量引渡人一眼,却见他眉眼陌生,毫无印象。


引渡人笑了笑:“君上不记得也是正常,百年前,小仙不过是少阳山下的一只百灵鸟,无仙缘仙根,只成日与那同伴叽喳玩闹,浑噩度日罢了。”


“有一日,小仙被那顽皮的孩童用弹弓打伤翎翅,当时您与那褚……您与那人路过,将我救了下来,用一缕仙气渡之,才保住小仙一命,又因这一缕仙气,小仙才得了造化,蒙启灵智,得证仙途。”


说罢,引渡人又朝他施了一礼:“君上度化之恩,小仙无以为报,如今不过区区一株聚灵草,不足挂齿。”


柏麟静静看着他,许久之后,才轻叹一声。


他生来便是神格仙骨,修的是无情诀,证的是无情道,一生无欲无情,亦无悲悯之心。当初此番行止,不过是因着人间少阳派弟子的身份,需得存善惩恶,做给旁人看,混淆视听罢了。


而这人,却将这举手之劳,记了百年。


西方佛祖常言因果循环,报应不爽,他已受下自己所造杀业报应百年,然则因当初无心之一善念,却得如今因果,却叫他沉寂百年的心,忽而又慢慢活了过来。


原来,他也是可以……得善果的么。


引渡人微微弯腰:“君上,时辰不早了。”


柏麟收回思绪,垂手道:“带路吧。”


引渡人提着烛火为他引路登船,渡这忘川河,柏麟静静伫立船头,看着河中嘶喊哀嚎的厉鬼,默然不语。


待得渡船靠岸,引渡人搀他下船,柏麟上了岸,慢慢看向奈何桥头。


一名玄衣男子正坐在桥头树下饮酒,高冠博带,容色冷肃。一人一酒一桌,冷冽逼人的气势让周遭的引渡人与魂灵都离他远远站着,孟婆汤咕嘟咕嘟的翻滚,热气氤氤氲氲的缭绕,将那人容颜挡得模模糊糊。


虽看不清他的脸,但他的容颜,柏麟却深刻于心。


当年的魔煞星罗喉计都生得英武不凡,桀骜不驯,天魔妖三族听见他的名字都会抖上三抖,是令人人闻风丧胆的大魔头。


然而只有柏麟帝君知道,当年的罗喉计都,也曾是个意气风发的爽朗少年,一双乌黑的眸子生得圆溜溜亮晶晶,笑起来的时候,还带着几分少年天真的稚气。


那时柏麟曾与他笑谈,修罗族魔煞星生得这样一副面孔,恐难以令生性好战的妖魔族服众。


罗喉计都却是洒然一笑:“君当知,我修罗族男子皆容颜粗犷貌陋无盐,我化此貌,却是不想冲撞了君。”


彼时柏麟微微一笑,眉眼温润如玉:“罗喉兄多虑了,容颜皮囊皆是虚无,我与罗喉兄交好,也是因钦佩罗喉兄英勇豪意,此等风采,又岂是一具皮囊可以束之。”


罗喉计都却是反问道:“既然君言这容貌皮囊皆是虚无,那君又为何修得这般倾世风采呢?”


柏麟被他问得滞了一滞:“我……生来便是如此。”


他不懂罗喉计都此言何意,然而罗喉计都见他有些窘迫,便转开话题,与他谈论神魔交战之事。


罗喉计都喝罢杯中酒,站了起来,本来排着队等着喝孟婆汤的魂灵们都惊了一惊,纷纷往后退。


罗喉计都冷冷看了他们一眼,伸手端过孟婆递来的汤,仰头一饮而尽。


他将碗递回去,沉声道:“该他了。”


说完便一转头,进了那泛着幽幽白光的轮回道里。


孟婆低头称是,又盛来一碗孟婆汤,亲手端给柏麟。


柏麟低头,看着那一碗幽幽苦水。


百年轮回,罗喉计都对他积恨难消,生生世世与他揪扯牵绊,他为兔,他便为鹰,他为蝉,他便为雀,百年来,他不知在他手下死过多少次,每一次的痛苦纠缠,死亡拉扯,他都记得如此清晰,清晰到只要闭上眼,便能感觉到那种深入骨髓的痛苦与恐惧。


那也曾是,罗喉计都所承受过的。


柏麟一挥手,将那碗孟婆汤倒了个干净。


“君上!”


引渡人一惊,连忙上前阻止:“您的元神已经损耗过度,再经不起这般折磨了!若是不喝下孟婆汤,生生世世永记陨身之痛,恐怕再过几世,您,您会神魂具灭,元神溃散啊!”


“若真如此,当是我命,”柏麟勾了勾唇角,“是我欠他的。”


“君上!”


“不用再说了,”柏麟看向引渡人,见他容色悲恸,凄凄欲泪,忽然轻轻扬起唇角,目光柔和看着他道,“今日有你引渡,我很高兴。”


“世有三千道,我证无情道,你证有情道,道心不灭,万法自然,或许,我们还会再见的。”


他伸手,在他额心点了一点,随后便转身,进了那轮回之门。


罗喉计都,当年我有心却无情,如今,你有情却无心,我就用这百世轮回万劫之苦,度你出这无边苦海。


琉璃尚且能生血肉之心,如今我用这万年元神,偿你失心之痛,望万年之后,你能重回当年意气少年,到那时,柏麟身死魂消,也当无憾了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502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